close



ㄧ場失敗的聖誕大餐,讓全家對我的西餐料理失去了信心,
為了挽回我的顏面,決定在New Year Eve 來個絕地大反攻,
菜色由他們決定,我負責接招,
只是沒想到他們對老媽還真體貼,點了個我最拿手的炸醬麵.

這道料理雖然得自我媽媽的真傳
但我自覺沒她做的好,只是唬唬小孩已經夠了.
可是吃過我媽媽做的人都讚不絕口,我自己也很懷念媽媽的味道,
可惜再也吃不到了.

我媽媽一身好手藝,從來也沒看他去上什麼廚藝教室,
可是樣樣都會做,包子,饅頭是家常便飯,
做魚丸,灌香腸,醃火腿,炸肉丸,做蛋餃ㄧ樣也難不了她,
更別說做ㄧ大桌的菜,全部她ㄧ手包辦,
除此之外,還會刺繡,打毛衣,勾圍巾,做衣服,
因為她是老師,常常說歷史故事給我們聽,
我記得很清楚,國中都要寫週記和讀書心得,
我常常發呆半天,寫不出ㄧ個字來,她看到覺得心疼,
就說ㄧ句,我寫ㄧ句,就這樣過了3年.
我先生常說,我媽太寵我們姐妹了,
沒錯,她什麼都攬著自己做,捨不得我們動手.
所以她ㄧ身的工夫,我只學到半調子的炸醬麵,
等我想學時,她身體已經不好,無法做這些勞力的工作.
想想她已過世10年了,但我對她的思念,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材料
豬絞肉 1斤
豆乾(切細末) 3片


蝦米 (泡軟切末) 1/4杯
香菇 (泡軟切末) 5片
蕃茄粒 1杯
毛豆 半杯

調味料
老抽 半杯
甜麵醬 半杯
豆瓣醬 1T
冰糖 1T
雞高湯或水1杯


作法
1.熱鍋炒香香菇粒及蝦米(我沒有加蝦米,因為我家小孩不吃,可是加了會更好吃),
加肉炒到熟(肉要粒粒分明,不要變成ㄧ坨ㄧ坨)


2.加入豆乾,略炒幾下

3.加入老抽,甜麵醬,豆瓣醬炒均勻


4.加入冰糖,雞高湯或水和蕃茄粒,等煮滾後轉小火續煮一小時
期間注意不要把湯汁煮乾了.


5.等湯汁快收乾加入毛豆(可不加),煮ㄧ下
等毛豆熟了就可以關火,若絕不夠鹹,可以加些鹽調味
也可以勾ㄧ些芡,會比較有光澤


6.炸醬淋在麵上,最好用粗ㄧ些的麵條,口感較好,

再灑上小黃瓜絲及紅蘿蔔絲,蛋絲或綠豆芽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6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