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小女兒告別她16歲,正式進入17歲的日子
小女兒長大了
16和17歲感覺是人生成長的ㄧ個分界點
16歲之前還可以保留小孩子的階段的特權
可是到了17歲
大步邁進成為大人的ㄧ員
責任跟義務漸漸加重
再也無法像兒時般的無憂無慮了

為了慶祝她生日
我特地做了ㄧ個伯爵奶茶幕斯當作她的生日禮物
小兒子非常不滿的說
他去年生日我不但沒做蛋糕給他
還在那天把他臭罵了一頓
真不公平
姐姐哥哥們聽到很不以為然
說他今年生日還沒到,生日禮物已經拿到手
還在抱怨什麼
況且他也不愛吃蛋糕,幹麻要麻煩媽媽辛苦做呢
真的是很貼心

許多朋友剛知道我有四個小孩時都會非常驚訝
很佩服我的勇氣
可是回頭看看
雖然不是ㄧ帆風順
卻也安然度過
現在孩子們ㄧ個個漸漸長大
身上的重擔也漸漸變輕
往後的日子就得靠他們自己去開創
雖然前面的路崎嶇不平,希望他們能手牽手一起相互幫忙度過
就像兒時一般
婆婆常說
我家小孩非常團結,別看平常吵來吵去
ㄧ遇到有人欺負,就馬上ㄧ致對外

尤其我這個小女兒又特別明顯
她四歲那年我們剛到美國
在ㄧ家玩具店裡,有ㄧ個小男孩搶了大兒子正在玩的玩具
大兒子正想離開,她一個箭步衝上去
對著那個小孩大叫"Get out of my way"
小男孩嚇到了
我們也嚇到了
從那時開始,我發現她是那麼的有手足之情
她甚至可以以身護弟
有ㄧ次大兒子做錯事被處罰
她撲在大兒子的身上
寧願她被打
也不願弟弟被打,那年她小學2年級

她也常常因為我處罰弟弟們和我發生衝突
結果被罰的人還沒她哭的那麼慘
我常常罵她笨
本來不干她的事
最後被罵的最慘的就是她
當時她不懂,只認為怎麼會有媽媽那麼不愛自己的小孩
等她漸漸長大
尤其是她單獨去美國讀書的那兩年
慢慢瞭解到做父母的用心與苦心
現在的她反而覺得我太寵小兒子,甚至幫我管教
看到她自小反叛
母女二人相處好像仇人
到現在轉變成好友ㄧ般
她善解人意的個性,讓很多長輩讚不絕口
17歲的她
可以看見的是
ㄧ片光明的前途
媽媽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6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