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甜點小女兒已經覬覦好久了
去年她做了一個報告有關於法式甜點
當時,我當時幫她做了一大盤的馬德雷妮Madeleines

但是她心中最愛的卻是這道麻煩地要死的蒙布朗
自此之後
每每我做甜點,她必點蒙布朗
但是屢屢被我打了回票
原因1:大名鼎鼎的蒙布朗,我卻沒吃過,沒吃過怎麼做出好吃的甜點
原因2:我也沒有學過如何製作這道甜點
原因3:市面上食譜版本眾多,哪一個最好吃,?????
原因4: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製作過程繁複,材料不易取得


去年我生日
大夥兒一起去逛日本超市
原本沒想要生日蛋糕的(怕胖)
但是,櫥窗裡的蒙布朗吸引的我們的目光
大女兒看穿了我們的心意
馬上掏出腰包,買了我們心儀已久的蛋糕
回家品嚐後,沒讓我們失望



這次聖誕節
與好友們約好去Blue Mountain滑雪(我沒滑)
為了配合美景
獻上我的處女秀-Mont-Blant
我參照各家不同的版本
做出了我第一個它


蒙布朗整體是不同成品的組合
最下一層,我用的是達克瓦茲餅


上面抹上薄薄的栗子糊


放上一片刷上酒糖液的海綿蛋糕


再鋪上卡士達醬


上方再放一片刷上酒糖液的海綿蛋糕
抹上含有栗子碎粒的鮮奶油香堤


最後擠上一條條的栗子糊



整個過程剛開始還蠻順利的
我先把之前做好的甘露粒子製成含有酒香的栗子泥
再把粒子泥加入鮮奶油調成粒子糊,冷藏備用
作法請參考

當日製作用蛋白加糖打發在加入杏仁粉的達克瓦茲餅

之後,製作海綿蛋糕
放涼後,去表皮及邊,切出1公分厚的蛋糕兩片
刷上酒糖液,備用

製作卡士達醬
作法請參照

等一切都準備好了
就可以打發鮮奶油,製作鮮奶油香堤
打發好的鮮奶油拌入切碎的栗子,放入冰箱冷藏

之前這一切都非常順利
災難就在擠花時發生
為了這個蛋糕,去年回台時還特地買了一個專用擠花嘴
想說這次可以大展身手
沒想到
食物處理機無法將栗子打成完全無顆粒狀
所以沒擠幾條,擠花嘴就被栗子卡住,栗子糊就擠出不來
最慘的是
我偏偏不信邪要硬擠
最後連擠花嘴都噴到蛋糕上
我們笑翻了天
勉強取出擠花嘴
用栗子糊把空洞補滿
沒法子再擠出條狀了,乾脆整個蛋糕表面抹上滿滿的栗子糊
最後剩餘一些栗子糊
用較大口徑的擠花嘴勉強擠出一圈蒙布朗最有特色的花樣
就這樣
完成了


因為第一次做,不知是否過甜
所以不敢在山峰上飄雪(灑糖粉)
整個景觀就不夠冬天
不過試吃的結果,大夥兒都說好吃
不知是不是我先打了預防針
告訴他們,他們都是我的試吃員
心理期待沒那麼大
所以覺得不會太難吃
不管如何
終於讓小女兒吃到哈了一年的蛋糕
我終於交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6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