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sp蜂蜜蛋糕細緻有可口
但是對sp有很深的疑慮
sp是乳化劑還是蛋糕發泡劑?
反正
它的作用就是將油脂與水分充分結合
如此一來才能烤出這麼細緻的蛋糕
若不是化學物質,我想也沒這等能耐
雖不常吃,想想也要會不加sp的方法吧
之前一直嘗試不加sp的蜂蜜蛋糕
試驗了好幾次卻都沒成功
終於狠下心
花了一天時間上網好好看看大家的經驗
終於找出適當的方法與配方
今日一做算是百分之80成功
其餘的百分之20失敗在
1.烤出來的蛋糕沒有與模型同高
2.表面氣孔稍大
3.底部上色略深
不過因為失敗多次,所以這次能成功我已經很滿足了
不足的部份就等待下次再來改進吧

之前我在網路購買了一個蜂蜜蛋糕木模
託先生幫我從台灣帶過來
因為貪心
想一次做兩個蛋糕
先生自告奮勇提出要幫我在做兩個木模
於是他量好模型尺寸,再到Home Depot買木條
順便請店家切割木模的尺寸
回家後,他花了半天時間幫我組裝
所以我現在有3個木模
老公,謝謝你



蜂蜜蛋糕(參考自周老師美食教室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trackback/2675141)

材料

全蛋400克
細砂糖350克(我只加了300g)
鹽1小匙
蜂蜜75克
低筋麵粉250克
奶水75克



作法是參考自楊桃討論區-秀子提供"本場長崎蜂蜜蛋糕"
http://www.skybake.com/forum.asp
做過的朋友都相當滿意
她的配方與周老師相似
只是份量略少
還有周老師用的是低粉
秀子用的是高粉
為了配合我的模型
我採用周老師的配方,秀子的作法
至於高低粉的口感有何不同
等我下次用高粉試過在告訴各位
非常感謝她們兩位無私的提供配方與做法


作法

1.蛋打散,砂糖放入蛋液中,高速打約10分鐘

2.牛奶與蜂蜜一起加熱到蜂蜜融化即可,加入再打1~2分鐘

3.低筋麵粉過篩2次,分2~3次加入蛋液中,用中速混合2~3分鐘

4.提起攪拌頭在麵糊上寫字,如果能清楚地看出此字就表示打蛋完成

5.預熱170℃~180℃(330度F),將麵糊倒入模型,用刮刀在麵糊中上下左右的縱橫切數次,這叫做切泡,再用刮板在麵糊表面切壓消泡


6.模型放置於烤箱上層,烤2分鐘之後取出切泡,再重複兩次(總共切泡3次)再烤8~10分鐘

7.降溫到150℃~160℃(300度F),大約烤60分鐘(我烤了70分鐘)


8.出爐後立即離開烤盤,表面放置一張噴有油的白報紙或烤盤紙,上方放上一個烤盤,之後翻面(upside down)放置於烤盤上


9.撕去四周烤盤紙,趁熱放入容器中,放置一天之後會比剛做好的更濕潤好吃


蜂蜜蛋糕的木框如何鋪烤盤紙,參考自周老師



其中有兩三次切泡的過程
參考自飛訊烘焙-825長崎蜂蜜蛋糕-吳美珠



試吃結果
底部太乾,大概烤的有點久的關係
內部組織過於粗造,口感不夠滑細
吃起來還有一些些小彈性,有點像發糕的感覺
但是蜂蜜香氣濃郁掩蓋了一些以上的缺點
還是不錯吃的啦


不過我請小女兒查了半天有關sp對身體的影響不過 查出來都只說sp是不好的食物添加劑
但至於影響在哪裡並沒有詳細明
這讓我十分矛盾
因為sp蜂蜜蛋糕真的太好吃了
基於口腹之慾,我會選擇sp蜂蜜蛋糕
但為了健康著想
偶而吃吃吧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改進這款蛋糕
希望能有一天做出類似sp蜂蜜蛋糕質地的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6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