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都過了好幾天
才寫年菜出來,有些太遲的感覺
實在是因為做菜要有人氣
不然做ㄧ桌菜吃ㄧ個禮拜
還真夠嗆人的

當年決定搬來來多倫多
鼓足了相當大勇氣
因為在這兒沒有認識任何一個朋友
所以那時在台灣就多方打聽
終於輾轉知道還有另外兩位我先生的學妹和學姊跟我們差不多時間來報到
到多倫多後我們就常常互通有無,交換資訊
最後我們決定每個月聚會ㄧ次聊聊近況
之後又知道ㄧ些學姐或同事也住在多倫多
幾個家庭就聚在一起
算算連小孩大約將近30人
非常地熱鬧

每次聚會每個家庭會帶兩道菜來
男士ㄧ組
女士ㄧ組
小孩一組
各自帶開
各吃各的
各有各的話題
從原本不認識
到現在天南地北地聊
大家都有同樣的ㄧ個想法
珍惜這個緣份
在台灣大家各忙各的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很近
但實際很遙遠
反而到了這兒
距離一下子拉近了許多

這次的聚會特別選在大年初三
大夥兒聚在一起
好像有那麼ㄧ點兒過年的氣氛
所以我就做了這兩道應景的年菜
其中ㄧ道什錦菜
在我家(娘家)的傳統
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會出現
其實做起來不麻煩
我也不清楚我母親為什麼過年才會做這道菜
我就依樣畫葫蘆
也只有過年才做
喜歡這道菜的朋友
別拘泥這個不成文的傳統
想吃就做吧


紅燒蹄膀

材料

蹄膀1隻
蒜粒3個
蔥2枝
滷包一包或八角2粒

調味料

醬油1杯
老抽1/2杯
酒 1T
鹽1t
水5杯(最好蓋過蹄膀)

冰糖1/2杯


作法

1.煮ㄧ鍋水,水滾後放入蹄膀過水,約煮5分鐘

2.倒掉熱水,用冷水(有冰水最好,更Q)洗淨外皮

3.將洗好的蹄膀放入鍋中,加入蔥蒜,滷包以及調味料(冰糖除外)

4.蓋上快鍋鍋蓋,開大火,BB叫後轉小火煮40分鐘(若不用快鍋則小火慢燉1個半到2個小時),關火

5.加入冰糖,再開大火煮開(若水分過多則可以略為收乾水分,但不可以完全收乾,會太鹹),即可



什錦菜

材料


香菇
紅蘿蔔
冬筍
黃豆芽
豆乾
木耳
豆泡
金針
酸菜(若太鹹,切完絲後要泡水)
豌豆芽
我因為沒買到芹菜,所以用其他的菜替代,不然芹菜可是這道菜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不寫份量,因為可多可少

調味料


糖(當味精使用,不要加太多)

麻油(起鍋前再加)


作法

1.除豌豆芽以外全部切絲

2.熱鍋炒香香菇

3.加入紅蘿蔔,冬筍(材料加入先後沒有一定,但生的要先炒)略炒

4.加入黃豆芽略炒

5.加入豆乾,木耳

6.加入豆泡,金針和酸菜一起炒,調味

7.最後再加豌豆芽,炒熟後加入麻油,炒勻即可

8.這道菜屬於冷食菜,尤其隔夜吃會更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6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